人工智能先会颠覆医疗与交通行业

2017-06-06 15:44【皖云在线】

那么究竟什么是人工智能,人工智能能给我们的生活带来哪些改变,又有哪些行业会被人工智能颠覆?

  当地时间12月1日,Facebook人工智能实验室负责人杨乐昆(Yann LeCun)和应用机器学习部门主管Joaquin Qui·oneroCandela共同在Facebook Code博客上发表了一篇题为《Artificial intelligence,revealed》的文章,向公众解释了上述概念,并阐述了Facebook目前在做的研究。

  在文章中,两位Facebook人工智能领域的专家认为,其实人工智能已经来到我们的生活当中。比如,当你起床,浏览手机头条新闻,回复博文,为老妈订购毛衫,锁门,开车上班,一路听着收音机里的美妙音乐。这一系列的行为都和人工智能息息相关。

  “此时,你已经使用人工智能不下十几次了——被唤醒、早间地方天气预报、购买礼物、锁门、注意即将到来的堵车、甚至识别一首还不熟悉的歌曲。人工智能已经渗透进我们的生活,让日常生活发生大不同。但是,这并非你在科幻电影里看到的人工智能(神经兮兮的科学家噼啪敲打键盘,试着阻止人工智能摧毁世界)。”杨乐昆在博文中说。

  人工智能是什么?

  人工智能深入生活,但这并不意味着它会在未来的某一天会威胁人类。在这两位专家看来,人工智能并不是魔术,而是代码。

  “人工智能是一门使用算法技术设计智能系统和机器的严谨科学,而这种算法技术的灵感某种程度上源自我们对大脑的了解。”两位在博文中描述到。

  杨乐昆本人更是亲自在视频中介绍了人工智能是如何被训练的。比如,图像识别,教会机器识别图片上的小狗和汽车。首先,需要研究员给机器不断地输入狗和汽车的照片,并告诉机器什么样的符号代表小狗,什么样的符号代表汽车。当机器给出答案时,再给机器一个反馈,告诉它,是否回答正确。有了大量的数据做训练后,当机器遇到新的图片,就能辨别出图像上的物体了。机器也就具有了识别图像的智能。

  除了上述的监督学习外,杨乐昆还介绍了人工智能另外两种学习方法。一个是强化学习(Reinforcement learning),即在一个特定情形中,机器执行一个或者一系列动作,并且得到回报。这通常用于教机器玩游和赢得比赛,比如,国际象棋、西洋双陆棋、围棋或者简单的视频游戏。

  另一个为无监督学习/预测学习(Unsupervised learning/predictive learning)。对于人类说,许多知识是老师或者家长交给我们的,但也有更多的知识是我们在无监督的情况下学会的。比如,我们可以通过观察周围环境以及认识到我们的动作所造成的影响,来了解世界运转的规律。这样的学习状态对于人类来说非常正常,但对于机器来说,要达到这样的境界还有一段距离。

  “如今,我们还不知道如何让机器来学习这样的一些事情,至少机器不能做到人类和动物可以做到的这些事情。我们缺乏用于无监督或预测学习的人工智能技术,这是限制当前人工智能发展的因素之一。”两位在博文中指出。

  Facebook在人工智能里做了哪些研究?

  2013年,Facebook成立了人工智能研究实验室(FAIR),杨乐昆成为Facebook这个新成立实验室的主任。

  杨乐昆是纽约大学终身教授,是人工智能神经网络研究的先锋。在加盟Facebook之前,他在贝尔实验室工作了超过20年,那里是全世界最著名的计算机研究实验室,诞生过许多伟大的产品。杨乐昆在贝尔实验室工作期间开发了一套能够识别手写数字的系统,并把它命名为LeNet。这个系统能自动识别银行支票。

  据杨乐昆介绍,FAIR实验室正在研究如何让机器更好地工作,大部分工作内容就是深度学习,即如何通过搭建多个处理层的神经网络来增强人工智能。通过使用深度学习,帮助人工智能学会提取世界的表征。深度学习能有助于改善语音、物体识别之类的活动,在推进诸如物理学、工程学和医学等多种科学领域的研究中,也扮演者重要角色。

  在两位专家看来,人工智能会给社会带来许多的改变。自动驾驶汽车、医学图像分析、更好的医疗诊断以及个性化医疗多有人工智能的用武之地。未来,它还会带来很多极具创造力的应用以及服务。

  未来让更多的人了解人工智能,FAIR还在创建一系列在线教育视频,介绍人工智能如何运作。

  “希望这些简单精炼的介绍会帮助每个人了解这一计算机科学中的复杂领域是如何运作的。”杨乐昆说。

  未来的生活会如何改变?

  显然人工智能的发展已经成为趋势,不论是Facebook、谷歌微软还是国内的百度阿里巴巴都在积极布局。那么人工智能究竟会在那些行业率先做突破?两位Facebook的专家认为,在制造、培训、销售、维护和团队管理方面,将出现新的工作需求。人工智能和机器人能够创造出今天难以想象的崭新服务。不过,第一批因人工智能技术而彻底转型的行业当中,显然会有医疗保健和交通运输业。

  如果你因此担心失业或者想转行,杨乐昆也在博文中给出了建议。他们的建议是,学习数学和物理课程,并将所学到的数据转化为知识。

  “越来越多的人类脑力活动将与智能机器关联起来。人之所以能称为人,是因为拥有智慧;而人工智能是智慧的延伸。在建设真正智能机器的征途中,我们正在发现可应用并将改善我们今天、明天、明年日常生活的新理论,原则,方法与算法。这些技术中,有许多已经很快找到了应用到Facebook的产品和服务中的途径,如图像理解,自然语言理解等。”杨乐昆说。